16 Feb

專案運輸 SOP – Project Cargo SOP

>醫藥醫療設備類運輸

新冠疫情肆虐之際,加速了醫學技術、公共衛生方面突破性發展,你知道像是疫苗、原料藥離開了製藥廠,又是如何通過重重關卡送達目的地嗎?雷富透過專業團隊提供跨國物流服務,簡單分成醫療設備及藥品運輸,再繁瑣的流程都能迎刃而解。

器材類可想而知屬精密儀器,出入境都需依規定持相關認證文件,事前作業不容馬乎。首先,申請我國衛福部署核發出口許可文件;二,確認收件者是否通過該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審查並取得核准函,避免額外稅額產生。由於機台本身運送存在諸多限制,雷富與多家廠商配合提供完整包裝模式,陸運時依賴氣墊式的控溫、控溼貨櫃,讓貨物全程在如同廠房和實驗室環境下運輸。

鑑於全球藥品市場持續實施「藥品優良製造規範」(GMP),我國食藥署為接軌國際,並提升藥品出廠後至末端藥廠運銷品質管理,近年逐步推行「優良運銷規範」(GDP)延續精神,防止產品變質;可將藥品細分成原料、成藥運輸,其中原料本身登記在危險化學品,出入境皆需符合各國要求的「物質安全資料表」(MSDS)。內容包括各類藥物獨立配送、採恆溫車輛時刻受電子監控,又以該系統裝設成本不菲,現階段車輛市場供不應求,雷富也積極尋求業者合作運輸。

>紅酒報驗/進口

菸、酒類產品相對其他免稅品入境台灣有更嚴格規範,舉例來說,旅客欲攜帶免稅酒抵台,不限瓶數總量為1公升,超過數量則需申報,單次不限瓶數總量以5公升得以進口,否則將予以開罰。走進各大賣場可以發現,最易入門、架上清一色酒款就是紅酒,雷富協助代理酒類報關、報驗、貼標等一條龍配送服務,接手來自南美、西班牙、法國等地紅酒,在時程漫長的海運中兼顧貨物品質。

凡超過菸酒管理法限制總量者應檢附進口相關文件,首先,業者需自行向財政部國庫署申請「菸酒進口業執照」,該執照等同於運酒門票,接著向國外酒廠索取「產證」以及「成分分析報告」(COA),備齊3份文件就能開始製作瓶身上的中文酒標,包含品名、產地、容量、濃度等清楚且確切的標示訊息,完成後交給雷富代理後續報驗核對,審核通過即可安排船期進口、保險、稅金等事宜。

順帶一提,欲尋求一條龍代理服務的業者,前端運輸特別注意申請「物質安全資料表」(MSDS)之重要,這是提供海、空運公司判斷運輸可行性的依據,為確保比起普通貨品更易燃、易爆,甚至涉及有害危險品,長時間擱置高溫高壓環境,尤以其他高濃度酒類需嚴加防範。

>藝術品運輸

接手來自歐、美、亞逾30國現代藝術家的作品(畫作、雕塑品、收藏品)運輸服務,從中扮演協調者的角色,每年為台灣注入約莫200位新銳藝術家的創意能量,注重細節、客戶需求以及展品航程的安全性,我們將針對每位藝術家獨立作業,有效整合大量資料對接策展單位,同步其後台系統,完善提供前、後期如報關、稅務、展場佈置等事宜。

近年疫情肆虐、俄烏戰爭、大陸封控等全球經濟體重挫,船期調度、減班、少櫃以致無法緩解短時間內暴增的貨物量,雷富憑藉與各大航空夥伴良好合作關係,為您及時達成所需調度。

每一件收藏品兼具獨特且珍貴性,自國外運送來台大多採空運為佳,風險相對高。因應其媒材、體積不同有其包裝需求,雷富汲取多年展覽會經驗在物流品質上精益求精。而運送大部分平面展品,特別是油畫本身的限制,加強木箱內部間隔、緩衝材料、防水措施,大幅降低運輸風險;少數大型裝置藝術則需事前請廠商確認木箱尺寸,確保貨櫃可容納,提供彈性且完整的服務。

>捷運車廂零件(駕駛座車廂玻璃)運送

大眾運輸系統日復一日運作,儼然成為一座城市繁忙的指標,鐵路網遍及全台,如今北、中、南三地也各自擁有其捷運及輕軌系統,這些列車零組件也都是雷富特殊專案運輸的一環。

論品質和產業成熟度,台灣業者多仰賴日本、波蘭、瑞典、瑞士等歐洲國家輸入,舉凡列車駕駛車廂的玻璃窗,啟運國自義大利米蘭,客戶先行確認品項、貨物價值等事項,交給我們負責向航空公司評估承載規範,合格後並安排後續商業保險、報關、陸上運輸作業。

要如何將超過一人高度、淨重400公斤的大型玻璃安全送達目的地?包材無疑是運送易碎品最費神的細節,完整包好後的玻璃所佔空間更大,長寬可達2至3米,採空運載貨避免不必要的損失,雷富嚴格把關運送品質,額外監督防撞標記,大幅減少損失風險和意外。上飛機前初步包裝處理,貨物進倉儲後,請地勤人員做好防撞邊條加強、防水布、塑膠薄膜打包,防護上有任何不足則為客戶尋求配套方案。

>半導體晶圓及設備運輸

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在龍頭企業帶領下躍升國際舞台,在世界各地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不管是製作半導體的機台設備,或是那些經過提煉、製成,最終被切割出來的矽晶圓片,最後一哩路都能交由雷富完成。

晶圓從無到有製成都需在無塵室的環境中進行,切割出來的晶圓片會被平均分裝到所謂的真空「晶圓盒」,外部再以膠膜封裝加強穩固,傳統做法多會再裝入紙箱後搬運上機,不過因應各國主要機場貨物量暴增、缺工問題加劇,為減少人為或自然折損率,現已將一個個晶圓盒改裝入塑膠材質箱子,並交代航空公司作業時盡量將棧板放置上層,避免與其他貨物堆疊重壓或碰撞造以致破損。

現今市場上近乎9成的晶圓片由化學元素「矽」作為基底材料,製作出看似無堅不摧的「矽晶圓片」。事實上,它非常脆弱,因此運送存在高度風險,雷富從事前保險、文件準備、報關、查驗作業一氣呵成,保障每批貨物安全送達目的地做後續加工。

至於晶圓片的誕生最大功臣,莫過於動輒千萬美金的IC精密儀器,同樣要求特殊運輸環境,陸運上使用氣墊車輛,控溫攝氏23度、控濕45度,車內還會貼上衝擊指示標籤監視物流震動頻率,以便客戶查明不良事件的影響。儘管大環境衝擊進出口物流的需求,鑑於台灣坐擁龍頭角色,半導體需求仍蓬勃發展,雷富與各家航空公司密切合作,在瞬息萬變的市場協助客戶取得合適價格。

>化學品(危險品) 運送

化學品的運輸涉及飛安問題,尤其近年鋰電池在飛行過程受氣壓、碰撞影響屢傳意外,成為不容忽視的安全隱患。其中,最重要的一份文件莫過於「物質安全資料表」(MSDS),簡要說明了「一般化學品」及「危險化學品」分別的物質組成、理化特性、對環境和使用者健康危害,以及裝卸作業、緊急處理措施等等。以下針對屬危險類化學品(簡稱危險品)說明其運輸流程:

危險品主要分為九大類(見下),每一項目都有屬於自己的「聯合國危險貨物編號」(UN number),即UN加上一組4位數字,被用來辨識具威脅性貨物的等級;透過UN編碼比照國際航空運輸公會(IATA)包材規範,像是經國際認證並取得編碼、且適用於裝載危險品的紙箱或桶子,因應各國法規會有些微出入,若前後者牴觸,主要依照運輸人(航空公司)評估是否載運。

確認上述流程後,就能遞交「危險品申告書」、「物質成分表MSDS」和「提單」共三項文件給航空公司審核,並取得訂位。最後,出口報關環節需檢附相關委任文件,另一方面,貨物運達桃園機場進倉前,地勤人員會再次檢視包裝完整性,確認無誤順利上機。

  1. 爆炸物
  2. 易燃氣體
  3. 易燃液體
  4. 易燃固體
  5. 氧化性物質、有機過氧化物
  6. 感染性物質
  7. 放射性物質
  8. 腐蝕性物質
  9. 其他危險品

>環保木材進口

我國近五年來擴大落實減塑運動,鑑於廢棄物流入海洋危害生物,現在許多企業、商家也不再提供一次性塑膠產品,要全民共同響應環保。雷富經手的特殊專案也包括實現綠建築願景的生物材料「集成材」(CLT),全球林業資源伴隨人類濫發的進度已逐漸失去控制,我們與全台唯一木材代理商合作,像是2020年落成的嘉義市美術館,將綠建築點綴在混凝土的市容裡,甚至一步步實現在每個角落,邁向永續發展的新里程碑。

「集成材」(CLT)又稱做人造木材,現已廣泛運用在各式住宅、大型建設以及特殊設計建築,有別於原木得來不易,加上從國外進口涉及蟲害問題,事前申報作業相對繁瑣。因此,快速拼接、延伸性高的集成材成為近年來建築木料趨勢,不但能增加設計的自由度,熱傳導低的優勢下還有冬暖夏涼作用,如此兼具美觀及實用性,被譽為百年來無人能取代的材料之一。

集成材的進口大多來自東歐國家,事前文件申請相對單純,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形式認可後取得商 外品證書,方能運送。礙於木材體積、重量龐大,多用開頂櫃以裸裝形式海運進來,表層以塑膠薄布覆蓋防止日曬雨淋,運抵港口接續清關,以及鏈接建材供應商與工地間的配送服務。

>風力發電基座 (風機)運送

台灣在能源需求上高度仰賴進口,如此易受國際政經局勢牽動,加上環保意識抬頭,我國地處四面環海,極具發展綠色能源潛力。有別於其他專案的制式流程,建造風力發電底部基座的原料也在雷富承攬的範圍內,展現我司多元業務能力。

全世界發展離岸風場主要以丹麥、德國、英國等歐洲國家最發達,市場的飽和使得產業逐步轉往進攻亞洲,而台灣自帶季風優勢,政府也正積極投入建設離岸風電開發。要能將一支支風力發電機豎立於海上,靠的是特殊混凝土蓋成的基座支撐,即本次專案的產品「快乾水泥」,考量海下材料危害海洋生態,進口後還需送至工廠混合化驗,並且製成足以承受海浪磅數的特殊材料。

海運進來後,同樣進行基本報關步驟,有別於其他產品,因為水泥原料以特製10噸「太空袋」(FBC)包裝,單件重量可觀,加上整批數量抵達倉庫,後續卸載、疊貨工程格外浩大,出貨時還需將它們裝載上油槽櫃,陸運送至國內設立風電設備的港口。